Morality – 奧修禪塔羅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2 月 17 日

Morality - 奧修禪塔羅
雲之后 Morality

Morality(道德律)敘述:

道德律將所有生命的能量和汁液都限制在她狹隘的頭腦裡。生命力在那裡變得無法流動,所以她事實上已經變成「葡萄乾」,她的整個舉止都很適當、很僵硬、很嚴苛,她一直都準備將每一個情況看成黑或白,就像配戴在她頸子上的珠寶一樣。

雲之后躲藏在我們所有以好和壞、罪惡和美德、可以接受和不可以接受、道德和不道德等觀念所帶大的人的頭腦裡。我們必須記住:所有這些頭腦的判斷都只不過是我們制約的產物。不論我們的判斷是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或是用在別人身上,它們都使得我們無法去經驗那個存在於內在的美和神性。唯有當我們突破了我們制約的籠子,然後到達我們自己內心的真理,我們才能夠開始按照生命真實的樣子來看它。

意思:

禪宗的鼻祖菩提達摩遠遠地超越了道德家、清教徒和所謂的善心人士。他碰觸到了問題的最根部。除非在你裡面有覺知產生,否則所有的道德律都是假的,所有你們的文化都只不過是薄薄的一層,任何人都可以將它摧毀。但是一旦你的道德律來自你的覺知,而不是來自某種規範,那麼事情就會完全不同,那麼在每一種情況下,你都由你的覺知來反應。這樣的話,任何你所做的事都是好的。

覺知不可能做出任何壞的事,那就是覺知最終極的美,任何來自它的事就都是美的、都是對的,不需要任何努力,也不需要任何練習。

所以,與其要剪掉樹葉和樹枝,倒不如切斷那個根。要切斷那個根只有一個方法:成為警覺的、成為覺知的和成為有意識的。


文章編譯參考:奧修中文世界

探索更多來自 家思宇塔羅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