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Conditioning – 奧修禪塔羅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2 月 17 日

15 制約 Conditioning

15 Conditioning(制約) 敘述:

這張卡使我們想起一個古老的禪宗的故事,是關於有一隻獅子被羊群所帶大,牠也以為自己是一隻羊,直到有一天,一隻年老的獅子把牠抓到池塘旁邊,讓牠看到自己的影像,牠才恍然大悟。我們之中有很多人都像這隻獅子,我們對自己的形象並不是來自自己的直接經驗,而是來自於別人的意見。有一個「人格」從外在加到我們身上,它代替了那個本來可以從我們裡面成長出來的「個體性」。我們變成只是羊群裡面的另一隻羊,沒有辦法很自由地行動,也沒有意識到我們真實的獨特性。

現在是時候來看看池塘裡自己的影像,然後採取行動去打破任何由別人對你的制約所產生出來的你對你自己的信念。你可以去跳舞、跑步、慢跑、亂語,做任何需要的事來喚醒你內在沈睡的獅子。

意思:

除非你拋棄你的「人格」,否則你無法找到你的「個體性」。「個體性」是存在所給予的,而「人格」是社會硬加在你身上的。人格是社會上的方便。

社會無法忍受個體性,因為個體性不會像綿羊一樣那麼的順從;個體性具有獅子的品質,而獅子是單獨行動的。羊一直都處於群眾之中,希望說處於群眾之中,就會覺得比較舒適。處於群眾之中,就會覺得更加受到保護和更安全。如果有人來攻擊,待在群眾之中很可能可以拯救你自己,但是單獨的話會有怎樣的情形發生呢?只有獅子會單獨行動。

你們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一隻獅子,但是社會繼續制約你,將你的頭腦訓練成一隻綿羊,它給你一個人格,一個舒適的人格,很好,很方便,也很順從。社會想要奴隸,社會不想要有那些完全獻身給自由的人。社會想要奴隸,因為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想要別人順從。


文章編譯參考:奧修中文世界

探索更多來自 家思宇塔羅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